文章目录

2016还有一个月才到尽头,想着近来的收获和一年来的经历,剩下的一个月的生活也不会有更大的变化,于是有了这篇早产的年度总结。

前篇

2016的前半段是喧嚣的。

这个半年,是值得记忆和纪念的,找到了一个实习,虽然是打着实习的名义干了正式员工的活计,但是对自身的成长是积极的。

建立了一个团队,从后台到前台,从设计到实现,从开发到上线,从网页端到App端,我们看着这个项目一步一步诞生,发展。这其中的成长和收获,以及困难是无法用三言两语说清楚的。

不再去抱怨人情世故,办公室政治;不再去奢望画饼充饥的幻梦;不再嗤笑人心莫测,不再低头舔舐伤痛。

留下的,是朝夕相处时候的欢笑和泪水,是一起解决问题的畅快,是夏夜烧烤的恣意,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共同努力的热血。

五个月里,在技术上不断地突破自己,让我能够在找工作的时候拿出一份不算很水的简历。我能够自信地对面试官谈起做过的项目,并对他们说,“这个项目里有我的参与和付出”。

相处总是短暂的,八月底我们去北京实习,不得不离开这里。

梦想太过缥缈,还是没有缘分吧,对我而言,职业生涯的前三年是比较重要的,曾经的老大这么说“我们是青年才俊,我们能够创造奇迹,待到成功之时,一起去纳达克斯敲钟。”

不评价这样的言论是不是中二,亦或是盲目乐观。

在互联网行业越发的趋向理性的现在,我赌不起。起码,我不会因为热血就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

北京,这座充满机遇和梦想,混杂着历史和欲望的都市,有我追寻的东西。

很单纯,那是互联网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的聚居地,为了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视野,我选择了来这里。

对不住了,曾经一起想处过的伙伴们,愿你们在那一方土地里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想要的东西。

没有孰对孰错,道不同。祝福你们。

后篇

时间来到了八月,我来到了北京。

不是第一次来了,但心情已经不同。

我说过,我会再来。这一次,我来了,为了追寻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为了开阔视野。

三个月的时间里,做了一个不算小的项目,和一众伙伴们一起把它搞了出来。

琐事免去不谈,摩擦在所难免,但心境已经不同。

总有些东西是不值得上心的,总有些东西是值得珍视的。

三个月,恶补,真的是恶补,看了很多视频,做了很多demo,把我认为就业需要掌握的知识系统的过了一遍。这个过程没有尽头,但是学的越多,我不再惶恐,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视野开阔了,变得更自信了,我知道我不知道,所以不再盲目。

校招开始了,陆续有公司来招人,我拿出一直在维护的简历,略加修改,看着周围的同学们为了简历上下求索,我的心里一片安然,这一点,希望能给没有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一点帮助,早作准备,到了跟前就不会着急而能够把时间更多的放在润色简历和丰富经历上来。

拿到几个offer,拒掉其中不合心意的,剩下两个里,对它们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最终选择了去一家互联网公司。

这里涉及到一个如何婉拒别人的沟通技巧,总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切记,一定不要在签完三方之后反悔,一定要慎重考虑再签约。会免去很多麻烦。

工作的事情暂时告一段落,了却了一件不算很大却也比较重要的事情,毕竟工作是赖以立足的根本。

期待着去公司报道,开始真正的程序员生活。

杂谈

这一年,不复杂,比起在校的时候多了一些现实的思考。

这一年,感谢很多人,这里不一一说明了,太过矫情。

对每一个路过我生活的人们,和你们说声谢谢。

对一些事情,放到过去,我应该是不假思索脱口说出自己的想法,放到现在只想默默地看着,笑着不去评价。

有些事,有些人,值得去赴汤蹈火,剩下的,笑笑也就行了。

更踏实,更现实,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成熟?我倒愿意称之为老去。我想我也开始老了。

内心的火苗还在燃烧,收敛了一些暴戾,追求一份中庸。

某位长者说的对,“闷声大发财,才是坠吼滴”。

我的2016,是暖色调的,收获了一些,但远远不够,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去追求,上下求索,追寻不止。

人生的帷幕,真正的拉了开来,继续微笑着,走着,挥起手臂,“你好,2017”。

文章目录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