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关于技术
  2. 2. 书籍推荐
  3. 3. 一些杂谈
  4. 4. 过往总结

又到了一年的末尾,2017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几天,最近一直在提醒自己年度总结该写了,却总是因为各种理由耽搁,趁着周末终于能静下心来把这一年的经历
做个简单的总结。

关于技术

17年对我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二月份开始实习,七月份顺利毕业,转正,正式进入职场,从菜鸟实习生逐渐成长起来,好像就是前几天的事情。

年初入职,经理是我的指导人,马经理工作挺忙,即便这样还是会抽出时间来和我交流,对我影响很大。工作中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他都会事无巨细的教给我,
态度很随和,笑起来眼睛会变成月牙形的技术大佬,谢谢您对我的帮助。
公司是做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我之前对这块儿业务一窍不通,老大就让我从基本的需求开始做起,过程中开发了与商户调试用的mock工具,让我间接的让我熟悉
了充值业务常见的接口及交互方式。这个应用是基于springboot写的,也是第一次在实际中应用该技术,之后就爱不释手了,基本上能用springboot写的都会用它
来做。开发效率和设计思想都很新颖,但不变的还是spring一直以来贯彻的“约定优于配置”思想,自己用的爽的同时也会安利同组的别的小伙伴来用。

过程中陆陆续续的接触了一些新技术,比如ELK日志分析系统,前期只是做了一个调研,最近的一个项目中也用起来了。

这里还要感谢一下总监江哥,谢谢哥对我的信任以及指导。江哥是我们研发中心的颜值担当,技术强长得帅,即便是管理岗位也没有放下代码,对新技术保持着
不懈追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SpringCloud这套微服务框架就是在江哥和马哥的推动和建议下进行调研的,没记错的话,我用了一周时间对这个框架的主要组件过了一遍,然后实现了一个凭证
服务,把SC的整套体系的主要构建都组织在了一起,虽然最终这个实验性的项目没有上线,也对后续我们进行业务改造奠定了技术的积累。
即使从个人角度出发,调研SpringCloud框架这段时间里,也让我对微服务架构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大一统应用的开发模式。

之后便是毕业季和转正答辩。

毕业设计早在17年春节假期就完成了,做了一个基于Dubbo框架的分布式的博客系统,现在回头看来问题还是不少,比如业务上的考虑就没有很全面,不过这个项目
也是我大学阶段独立实现的结构最复杂用到技术最多的项目了。
项目主要基于Dubbo框架,基于SSM技术,用到了Redis,zookeeper,rabbitMQ,Solr搜索引擎等,总共实现了包括前后台应用的服务化,单点登录,搜索等功能。
在最后的毕业答辩中也有幸获得了优秀论文的奖项,算是对大学阶段交上了一份相对圆满的答卷吧。
当我手握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候,没有太多的喜悦,但我由衷的感到踏实,回过头来审视大学这四年,我仿佛又回到了一次次的自习教室,想对冬季冰冷教室里埋头
看书编码,夜晚操场上奔跑着的那个我说声,谢谢。
谢谢一直以来的坚持,大学生活很充实。

转正答辩异常顺利,这一切要感谢人力资源部的同事们的公正评价,感谢运维和研发兄弟们的认可,让我能够顺利的成为高阳大家庭的一员。

这里还要说一说六月份的经历,六月份应该是一个小的转折点,这个月有幸和琦哥一起参与了一个独立的话费接口项目的开发,也是我进入公司第一次真正独立参与到
主业务的开发工作中,这个项目让我对互联网环境下并发编程的模式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因为后期该接口流量会很大,因此直接做成同步的接口在后续过程中
势必会成为业务瓶颈。因此在小琦哥的指导我学习了多线程开发的生产者消费者模式,通过一个阻塞队列将订单的收单和再次发单进行了解耦,最终完成了对接支付宝
开放平台的一期工作。

也是在那几天我见到了凌晨四点的北京,对程序员这个职业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七月后的工作就逐渐步入了正轨,过程中经历了一个女同事的离职,她的工作交接在了我这边,记得刚开始的一周是痛苦的,刚接触新的业务和工作,有些不很适应,
常常被运营和商户搞的不可开交,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逼迫我走出舒适圈,把新的工作流程和代码逻辑做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果然没有压力就没有进步,这不是
空穴来风,这都是后话。这位女同事对我的帮助也很多,一些工作中的注意点以及对某些需求的不解,姐姐都会耐心给我讲解,想对她说,谢谢一直以来的照顾,
祝你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里过得愈发充实,成为程序媛的中的大佬。

后来就好多了,对一些问题的解决也有了些许经验,不懂的就赶紧问同事,都是一个部门的,大家为了同样的目标工作,都会很耐心的讲解。

十月底开始的一个项目是对我影响最大也是记忆最为深刻的。这个项目里我们对老的业务平台做了完全的重构,使用了消息队列和SpringCloud以及docker等技术,
我有幸加入了项目组并开发了其中的三个子模块,经历了一个月的开发和自测工作,最近进入测试部进行测试。这个项目是我们对微服务架构的一次尝试,目前还在
测试阶段,以后有机会的话,对它会有一个专门的讲解。此处打住不表。

工作上的经历和想法基本是这些,写的没有章法,还请读者多担待。

在这个过程中读了一些书,看了些视频,觉得不错的这里推荐下。

书籍推荐

Martin Fowler的《企业应用架构模式》的中译本,这本书比较老了,03年出版,但它的思维在今天看来还是不落后,马丁在本世纪初就提出了领域驱动概念,这个
概念在今天的微服务架构里一再被提到,可见其对技术的理解之深刻。这本书对应用的开发架构、数据源的设计及使用、领域逻辑模式等都有独到的间接,值得一读。
此书应该已经绝版了,在某宝还是可以找到的。
曾宪杰的《大型网站系统与Java中间件实践》,这本书不厚,但它对分布式系统做了一个全面的讲述,如果读者中有做后端开发的,那么这本书不能错过。
李业兵的《从零开始写分布式服务框架》以及李林峰的《分布式服务框架原理与实战》,这两本书都是讲解分布式服务框架的,侧重不同。后者是从概念上对服务框架
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讲解,读完这本书基本上对分布式服务框架中的技术点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对之前用过的一些服务化框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前者是作者对自己
开发的一个服务化框架做的拆解式讲解,书中代码很多,作者代码风格不错,这本书不一定能让你也写出一款分布式服务框架,但基本上能对服务化框架中常见的
技术点有所理解。我读过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zk的使用略有提升,也稍微了解到了netty框架的部分原理,这两本侧重不同,推荐读李林峰的。
周立的《SpringCloud与Docker微服务架构实战》和翟永超的《Springcloud微服务实战》,这两本出版时间比较近,我是打包买的,推荐一起入手,我就是通过
这两本书真正开始接触并学习了SpringCloud框架的,可以说是中文书籍中讨论SpringCloud最好的两本书籍,读完之后基本能够对SC框架及其生态有一定了解,
可以开始尝试落地这门新技术了。额外说一点,他们创立的Spring4all社区也很不错的,干货很多,有空可以去看看。社区组织的线下活动也值得一去。
http://www.spring4all.com
其余的技术书籍也看了一些,还在阅读过程中,不敢贸然推荐,以后慢慢写文章来推荐吧。

一些杂谈

技术的成长就说到这里吧。
说说别的。
2017的关键字是:突破,稳固。突破在于生活的变化,从在校生转变为职场新人,社会角色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稳固在于心境,对技术还抱有热忱,却也不再盲目,
应了一句话,有道无术,术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
想对父母说,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因为你们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我,感谢老爹当初的决断,让我能够接触这个我喜欢的领域。想家了,有机会就要多回家。
想对女友说,一直以来,让你担心了,以后要长相守了,长相守是个考验,我们都能经受住考验,考研很重要,你的未来更重要,要开心啊。我会陪着你。
想对自己说,要学会感恩,学会反思,没有什么会是长久的,不要让自己的心冷下来,keep going,keep thinking。

2017年过的还算好,我24岁了,还年轻,虽然脖子已经有了颈椎病的前兆,手指也会偶尔因为敲击键盘过多而酸痛,但我深爱这个程序世界,我会写下去。这里安利
一下静电容键盘,手感很柔,很适合长时间码字,括弧笑。

吾日三省吾身,每年底一份年度总结不是为了例行公事,不过语言确实没有以往那么丰富了,看来自己写东西还是少了。以后还是要多动笔啊。
对帮助过我的人心怀感恩,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心,不停止思考,不停止奔跑,把心沉下来,踏实的前行。

我很普通,但我要活的精彩。2018,我来了。

–17.12.23夜

过往总结

踏实,进取-我的2016总结
回溯,展望,我的2015
回溯·奔流——记我的2014

文章目录
  1. 1. 关于技术
  2. 2. 书籍推荐
  3. 3. 一些杂谈
  4. 4. 过往总结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