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主要模块
    1. 1.1. 1.Java源码阅读
    2. 1.2. 2.Spring框架深入学习
    3. 1.3. 3.中间件学习
    4. 1.4. 4.经验性总结
    5. 1.5. 5.扩展学习
    6. 1.6. 6.造轮子
    7. 1.7. 7.学习之外
    8. 1.8. 8.复盘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正式工作已经一年半了,感觉到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还是有所提高的。

但是最近心里总是慌慌的,给我个需求,我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产品的要求完成,对于一个技术点也能做到短时间内
用起来,但是总觉得哪里还是不够。
听了几套慕课网的实战课程之后,我感觉到自己在某些知识点上还是存在着漏洞和不足,对于原理性的只是总
是一看了之,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认知。

因此想制定一个进阶计划,时间就划分在未来两年,记录在此,勉励自己,督促自己。

主要模块

综合自己近况及对未来的方向的展望,确定大方向还是在后端开发,对服务化及中间件这块儿要有所精进,因此确定下面这些主要提高的能力模块。

1.Java源码阅读

计划从java.langjava.utiljava.concurrentjava.netjava.io包入手,对主要的类进行阅读,并写出对应的源码分析。(基于JDK1.7)

这些是硬实力,暂定每周一篇吧,一定要坚持下去。

除了源码阅读还有core java相关的总结和造的小轮子的分析等。让自己在core java上能够加深理解,短期也好未来也好都大有裨益。

第一部分:
    java.lang
        --Object
        --String
        --Integer
        --Class
        --Classloader
        --Exception
        --Long
        --StringBuffer
        --StringBuilder
        --Runtime 

2.Spring框架深入学习

对spring框架的核心模块进行深入学习,尤其是AOP相关,自定义注解的理解和应用,动态代理,ThreadLocal的使用,
springboot starter的机制及应用等。

对spring cloud的落地等做进一步的巩固和学习。

ORM上主要集中在Mybatis和Sharding-JDBC的学习,适当的阅读其源码并应用在工作中。

3.中间件学习

对Zookeeper、Redis、MQ等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总结,主要集中在ZK原理及应用上的学习和实践,分布式锁、服务注册发现等的
实战,对zookeeper的原理进行总结。

Redis单机、集群分片、哨兵模式、AOF持久化的学习和总结。

MQ选一到两个进行深入学习和使用,就定在RabbitMQ和Kafka上吧,对消息队列的应用进行总结,包括不限于分布式事物、消息推送、异步下单等领域。

对Dubbo框架进行深入的学习,主要集中在对其核心机制和关键源码的学习和分析上。

至于Docker、K8S等工具的学习,能够熟练使用并对其原理有一定的掌握即可,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集中在研发上,研发需要的技能一定要熟练掌握。更多的还是集中目光到研发上来。

4.经验性总结

主要集中在微服务、高并发、分布式及设计模式方向,对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总结,将技术和实际结合,这个数量不定,每个月
有一篇就很好了。讲究质量,不说数量。

5.扩展学习

这个优先级放在靠后,对于新技术总是想跃跃欲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浅尝辄止之后还是决定立足于工作相关的领域,饼摊的太大就散了。
这块儿主要是对新语言、新技术的学习和使用。
未来计划对GO生态圈、Python语言进行一定的学习和了解。
计划对区块链做一定程度的学习和了解,这些都以实现一个demo级别的产品为里程碑,并产出一定的博文。对区块链做一个持续性
的关注,如果未来有幸,或许会从事相关的工作。

6.造轮子

轮子不能不造,或许造了不能用上,至少这个玩具能够加深理解,对于开源组件的学习能够加深理解。
实现:

1. 玩具级别的RPC框架
2. 玩具级别的HTTP服务器
3. 分布式配置中心(已实现并应用在实际项目中,待总结)
4. 玩具级别的MVC框架

7.学习之外

学习之外尽量多运动吧,体重降五公斤就好。贵在坚持!坚持!坚持!
杂书适当多看些,技术之外还需要有软实力,让自己不至于太肤浅。

8.复盘

模块 产出 数量
Java源码阅读 文章 每周一篇(周末发布)
Spring框架深入学习 文章 每月一篇
中间件学习 文章 每月一篇
经验性总结 文章 不定时发布
扩展学习 视频学习及demo 每天都学点儿,能写博文的另外开坑
造轮子 源码及博文 以专题进行发布

注意:除了java core之外其余的保证至少每个月有一篇新的发布。
对于手头有的资料,书和视频,不间断的进行学习即可,在未来一年内读完《Java编程思想》,重读《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其他的书不做硬性的计划了,在短期计划内另外定吧。

至于视频, 把慕课实战的秒杀、权限看完,然后学习一下区块链视频。多线程相关的视频结合书多巩固,最终都变成自己的文字,这才是真的看了视频了,别为了看而看。

最后就是心态,不用太过于焦躁,知识很多,学不完的,还是抓紧自己的方向,稳步向前,坚持下去努力产出有质量的博文,相信一定能够进阶成功。

毕竟技术之路就是要不断突破舒适圈子前往新的领域嘛。

文章目录
  1. 1. 主要模块
    1. 1.1. 1.Java源码阅读
    2. 1.2. 2.Spring框架深入学习
    3. 1.3. 3.中间件学习
    4. 1.4. 4.经验性总结
    5. 1.5. 5.扩展学习
    6. 1.6. 6.造轮子
    7. 1.7. 7.学习之外
    8. 1.8. 8.复盘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