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中国股市的发展
  2. 2. 股市相关术语
  3. 3. 股票行情
  4. 4. 股票交易规则
  5. 5. 股票是如何交易的?
    1. 5.1. 什么是看多/看空/做多/做空
  6. 6. 总结
  7. 7. 参考内容

金融是这个世界运转不可或缺的部分,学习一点儿金融交易知识也是我们了解世界运行规律的一种方式。本系列“金融交易101”主要目的为普及一些金融交易相关的基础概念,不作为任何的投资建议与参考。希望我们在了解了这些金融证券交易的知识之后,能够明辨风险,谨慎理财。

股市,顾名思义,股票市场。核心在于股票,市场的运转围绕着股票这一核心概念展开。

中国股市的发展

接触一个概念,要从其发展历史梳理脉络。

我国股市在1989年开始试点,实行T+1交割、T+1交收机制。

主要交易所,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在A股市场均实行T+1交收。

交易双方在交易次日完成与交易有关证券、款项的收付,买卖双方的行为为:买方收到证券、卖方收到款项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需要大量的长期资本。而如果单靠公司自身的资本化积累,是很难满足生产发展的需求的,所以必须从外部筹集资金。

而公司筹集长期资本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向银行借贷;二是发行公司债券;三是发行股票。其中,股票市场是上市公司筹集资金的主要途径之一。原因在于前两种方式的利息较高,且存在时间限制,这不仅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而且使公司的资本难以稳定,因而有很大的局限性。

而利用发行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则无须还本付息,只需在利润中划拨一部分出来支付红利即可。把这三种筹资方式综合比较起来,发行股票的方式无疑是最符合经济原则的,对公司来说是最有利的。所以发行股票来筹集资本就成为发展大企业经济的一种重要形式,而股票交易在整个证券交易中因此而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股市相关术语

了解股市相关的术语,也就是了解股市的领域特定语言,对于进一步学习有着重要意义。学习术语也是走进一个领域的必经之路。

  • 集合竞价

集合竞价是指对一段时间内接收的买卖申报一次性集中撮合的竞价方式。

9:15——9:20这五分钟,交易主机可接收买卖申报,也可接收撤单申报,但不对买卖申报或撤销申报做处理。
9:20——9:25、14:57——15:00,交易主机不接受参与竞价交易的撤销申报。

  • 股票价格

是指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时的价格,市场不断撮合交易, 股票价格也由此不断产生变化, 这是直接反映股票价值的重要信息。

  • 成交量(VOL)

成交量是股票在某一个单位时间内(分钟、小时、天)的成交数量。市场活跃时, 供不应求, 成交量一般比较大; 市场冷清时, 供大于求, 成交量萎缩, 代表人气低下。

  • 外盘

外盘就是股票的买家以卖家的卖出价而买入成交,当成交价在卖出价时,将成交数量加入外盘累计数量中,这是一种买盘比较积极的表现。

  • 内盘

内盘是指卖家以买家的买入价而卖出成交, 当成交价在买入价时,将成交数量加入内盘累计数量中, 这是一种抛售比较明显的表现。

  • 开盘价

是指某种证券在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开市后的第一笔每股买卖成交价格。世界上大多数证券交易所都采用成交额最大原则来确定开盘价。

如果开市后一段时间内(通常为半小时)某种证券没有买卖或没有成交,则取前一日的收盘价作为当日证券的开盘价。如果某证券连续数日未成交,则由证券交易所的场内中介经纪人根据客户对该证券买卖委托的价格走势提出指导价,促使成交后作为该证券的开盘价。在无形化交易市场中,如果某种证券连续数日未成交,以前一日的收盘价作为它的开盘价。

  • 收盘价

指某种证券在证券交易所一天交易活动结束前最后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如当日没有成交,则采用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作为当天的收盘价。收盘价是当日行情的标准,又是下一个交易日开盘价的依据,可据以预测未来证券市场行情;所以投资者对行情分析时,一般采用收盘价作为计算依据。

  • 涨跌幅限制

是指在一个交易日内,除上市首日证券外,国内证券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这个机制本质上是一种“韭菜”保护程序,在美股并不存在类似的限制]

股票行情

股票行情指股票交易所内各只股票的涨幅变化及交易流通情况。每只股票的行情实质是由价格时间组成。

股票价格,是指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时的价格。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仅是一种凭证。

其有价格的原因是它能给其持有者带来股利收入,故买卖股票实际上是购买或出售一种领取股利收入的凭证。票面价值是参与公司利润分配的基础,股利水平是一定量的股份资本与实现的股利比率,利息率是货币资本的利息率水平。

股票的买卖价格,即股票行市的高低,直接取决于股息的数额与银行存款利率的高低。它直接受供求的影响,而供求又受股票市场内外诸多因素影响,从而使股票的行市背离其票面价值。例如公司的经营状况、信誉、发展前景、股利分配政策以及公司外部的经济周期变动、利率、货币供应量和国家的政治、经济与重大政策等是影响股价波动的潜在因素,而股票市场中发生的交易量、交易方式和交易者成份等等可以造成股价短期波动。另外,人为地操纵股票价格,也会引起股价的涨落。

股票交易规则

  • 交易时间

股票交易时间在工作日的上午和下午,上午是9:30-11:30,下午是13:00-15:00。我们管开始交易叫“开盘”,交易结束叫“收盘”。

  • 交易品种

交易品种属于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股票(A股、B股)、债券(国债和企业债券)、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权证等。 A股股票是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的股票,是投资者股票交易的主要品种。B股股票是以外币进行交易的股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B股以美元进行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的B股以港币进行交易。

  • 交易制度

实行 T+1 操作,当天买入的股票第二天才能卖出。不能透支及买空卖空。(区别于币市的7*24实时交易,这种方式更加安全可靠,且能够在监管之下避免诸如对敲等非法交易手段。)

  • 交易单位

买入股票或基金,申报数量应当为100股(份)或其整数倍,A股、基金的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1元人民币。股票(基金)单笔申报最大数量应当低于100万股(份)。

备注:100股称为“1手”。

股票是如何交易的?

股票在股市属于一种“商品”,它会在买卖双方之间交易。

买卖双方,即买方、卖方。

“多”“空”,这两个词在金融市场上很常见,所谓“多”,就是指上涨、向好,所谓“空”,就是下跌,向差。

什么是看多/看空/做多/做空

所以“看多”,就是指对之后的行情走势比较看好,比如说“看多某只股票”就是觉得这个股票之后会涨。 “看空”则相反。再就是“做多”,“做”的意思等同于“交易”了。“做多”就是认为未来会涨,所以买入。

那”做空“就是认为未来会跌,然后卖出了?卖出其实并不是做空,因为卖出了,其实就跟你没关系了。所谓“卖空“,是指认为未来某只股票会跌,所以先借到比如30万股该股票,然后以现价(比如10元/股)卖出,等到股票下跌后(比如跌到5元/股),再买回来还给别人,从而实现盈利。因为 国内没有卖空 的机制,所以大家可能并不熟悉, 在期货市场就可以实现做空。

看空与看多并不会直接影响股市价格走势,而做多与做空则会实际对价格走势造成影响。

做多,即买入股票,股市本身是撮合交易,它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规律。

对于买方而言,出价越高,越容易成交;

对于卖方而言,出价越低,越容易成交。

所以做多成交,会使得市场中的股价不断抬升,相反,做空成交则会使得市场中的价格走势不断降低。

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这种多空交易本身是一种博弈,而完善的金融市场本质上就是这样的一个具备“多空”矛盾于一身的市场。

总结

本文主要对金融市场中的股票交易进行了概要讲解,希望这些入门级别的概念能够帮助读者打开金融学习的大门,为更好的了解世界是如何运转的打好基础。

预告:后续会基础推出撮合交易原理及代码实现的文章,敬请期待。

参考内容

  • 智牛股-6-股票与撮合交易
文章目录
  1. 1. 中国股市的发展
  2. 2. 股市相关术语
  3. 3. 股票行情
  4. 4. 股票交易规则
  5. 5. 股票是如何交易的?
    1. 5.1. 什么是看多/看空/做多/做空
  6. 6. 总结
  7. 7. 参考内容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