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什么是仓位?
  2. 2. 什么是满仓?
  3. 3. 什么是全仓模式
  4. 4. 什么是逐仓模式
  5. 5. 减仓
  6. 6. 重仓
  7. 7. 轻仓
  8. 8. 空仓
  9. 9. ⽌盈/止损
  10. 10. ⽜市与熊市
  11. 11. 多头与空头
  12. 12. 建仓与补仓
  13. 13. 盘整(横盘)
  14. 14. 反弹
  15. 15. 阴跌
  16. 16. 跳⽔(瀑布)
  17. 17. 割⾁[韭菜行为]
  18. 18. 套牢与解套
  19. 19. 踏空[事后诸葛亮行为]
  20. 20. 超买与超卖
  21. 21. 诱多与诱空
  22. 22. 泰达币是什么?
  23. 23. 币对
  24. 24. 合约
  25. 25. 杠杆
  26. 26. 平仓
  27. 27. 保证⾦
  28. 28. 爆仓
  29. 29. 平仓和爆仓最 明显的区别
  30. 30. 交割 交收 和 结算
  31. 31. 撮合交易
  32. 32. 市价委托 与 限价委托
  33. 33. 挂单 吃单
  34. 34. 集中撮合处理
  35. 35. broker
  36. 36. 深度

对于韭菜而言,哪里有赚钱的可能就一股脑儿钻进哪里。也不管是否有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统。

范围缩小到股市交易和虚拟货币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合格的韭菜是要有一套体系化的交易系统,较为全面的交易术语体系的,作为扫盲,也作为警示,本文对金融交易中的一些术语进行讲解。

声明:

文中的概念和场景仅作为学习使用,不作为投资建议。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闲话就说到这里,我们进入正题。

什么是仓位?

指投资⼈实有投资和实际投资资⾦的⽐例

什么是满仓?

将全部资⾦买⼊股票或其他投资资产,如基金、⽐特币等

什么是全仓模式

账户权益中的资产都作为保证⾦使⽤,无空闲可用资金,风险最大。(多个仓位共享保证⾦)

什么是逐仓模式

各个仓位单独核算保证⾦,盈亏互不影响

减仓

把部分资产(如股票)卖出,但不全部卖出

重仓

资⾦和股票资产相⽐,股票资产份额占多,风险较高

轻仓

资⾦和股票资产相⽐,资⾦份额占多,风险可控

空仓

把⼿⾥所持股票全部卖出,全部转为资⾦,此时离场呈观望状态

⽌盈/止损

止盈:获得⼀定收益后,将所持股票卖出以保住盈利

⽌损:亏损到⼀定程度后,将所持股票卖出以防⽌亏损进⼀步扩⼤

⽜市与熊市

牛市:价格持续上升,前景乐观

熊市:价格持续下跌,前景黯淡

多头与空头

多头:又称做多。属于买⽅,认为交易产品(如期货、股票)未来会上涨,进行买⼊,待价格确实上涨后,⾼价卖出获利,了结。

空头:又称做空。属于卖方,认为交易产品(如期货、股票)未来会下跌,将⼿中持有的资产(或向交易平台借资产) 卖出,待交易产品价格下跌后,低价买⼊获利了结,属于投机行为。

建仓与补仓

建仓:买⼊期货、股票开仓;

补仓:分批买⼊资产,如:先买⼊1手股票,之后再买⼊1手

盘整(横盘)

K线波动较小,大趋势为横向抖动,表明当前价格波动幅度较⼩,市场较为稳定,情绪理性、

反弹

价格下跌时,因下跌过快⽽价格回升调整

阴跌

价格缓慢下滑

跳⽔(瀑布)

价格快速下跌,幅度很⼤

割⾁[韭菜行为]

买⼊股票后,价格下跌,为避免亏损扩⼤⽽赔本忍痛卖出。或借币做空后,价格上涨,赔本买⼊股票。本质上是韭菜行为,也叫追涨杀跌。

套牢与解套

套牢: 预期价格上涨,不料买⼊后价格反而下跌;或预期价格下跌,不料卖出后,币价却上涨,舍不得割肉,只能观望,等着亏损减少转盈,此时就是被套住了。

解套: 买⼊股票后价格下跌造成暂时的账⾯损失,但之后价格回升,扭亏为盈。

踏空[事后诸葛亮行为]

因看淡后市卖出股票后,股票价格却⼀路上涨,自己未能及时买⼊,因此未能赚得利润,美其名曰自己踏空了,实际上就是纯纯的事后诸葛亮,纯纯牛马行为。

超买与超卖

超买: 价格持续上升到⼀定⾼度,买⽅⼒量基本⽤尽,价格即将下跌, 牛转熊

超卖: 价格持续下跌到⼀定低点,卖⽅⼒量基本⽤尽,价格即将回升 ,熊转牛

诱多与诱空

诱多:股票价格盘整已久,下跌可能性较⼤,空头⼤多已卖出股票,突然空⽅将币价拉⾼,诱使多⽅以为币价将会上涨,纷纷买⼊,结果空⽅打压币价,使多⽅套牢。受损多为散户;

诱空:多头买⼊股票后,故意打压股票价格,使空头以为价格将会下跌,纷纷 抛出,结果误⼊多头的陷阱;

泰达币是什么?

这是一个虚拟货币市场的概念。

即USDT,是⽬前使⽤较为⼴泛的基准币,是⼀种将加密货币与法币 (美元)挂钩的虚拟货币, 是⼀种保存在外汇储备账户、获得法定货币⽀持的虚拟货币,⽬前最 流⾏,⼀个对应⼀美元,

发⾏它的⽬的就是防⽌加密货币出现价格⼤幅波动,因为⼀个泰达币 价值就基本上值1美元。也叫稳定币。

所以,⼀般的交易流程为:先⽤法币购买基准币,然后在中心交易平台上进⾏资⾦划转。再进行币币之间的交易行为。

币对

对于法币⽽⾔,货币对是由两种货币组成的外汇交易汇率,由两个 ISO 代码加⼀分隔符表示,例如 欧元/美元(EUR/USD),其中第⼀个 代码代表 “ 基本货币 ” ,另⼀个则是 “ ⼆级货币 ” 。

对于虚拟币⽽⾔,币对如:BTC/USDT,表示USDT就是计价货币, BTC是交易货币。 意思就是:通过USDT对BTC进⾏计价,实现对BTC的交易

举几个例子说明下。

⽤⼀种资产(quote currency,计价货币)去定价另⼀种资产 (base currency,基础货币),⽐如⽤⼈⺠币(CNY)去定价⽐特 币(BTC),就形成了⼀个BTC/CNY的交易对,

交易对的价格代 表的是买⼊1单位的基础货币(⽐如BTC)需要⽀付多少单位的计 价货币(⽐如CNY),或者卖出⼀个单位的基础货币(⽐如 BTC)可以获得多少单位的计价货币(⽐如CNY)。

当BTC对 CNY的价格上涨时,同等单位的CNY能够兑换的BTC是减少的, ⽽同等单位的BTC能够兑换的CNY是变多的。

以下是⼀些常⻅的交易对:
BTC/CNY:⽤⼈⺠币(CNY)去定价⽐特币(BTC),该交易对 的价格代表1个BTC值多少CNY。

LTC/CNY:⽤⼈⺠币(CNY)去定价莱特币(LTC),该交易对 的价格代表1个LTC值多少CNY。

ETH/CNY:⽤⼈⺠币(CNY)去定价以太坊(ETH),该交易对 的价格代表1个ETH值多少CNY。

LTC/BTC:⽤⽐特币(BTC)去定价莱特币(LTC),该交易对的 价格代表1个LTC值多少BTC。

ETH/BTC:⽤⽐特币(BTC)去定价以太坊(ETH),该交易对 的价格代表1个ETH值多少BTC。

合约

可以类比保险。

可以理解为就是做买卖的合同。⽐如⽤100块买1克⻩⾦,双⽅会签订合同,合约是通过约定,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让买方提前锁定交易产品的价格,约定在未来某个时间以一个固定价格买入特定的交易产品。

杠杆

类似于之前菜市场的秤杆,⽤⼀个相对较⼩的秤砣可以平衡(计量) 较重的货物。举例,假设⻩⾦1克是100元,那在1:100的杠杆下,⽤ 户只需要花1块钱就能买到1克⻩⾦。 通过杠杆可以实现少量资⾦撬 动数倍资⾦的⽬的。

平仓

通俗解释,在交易的时候,我觉得要涨了——看多,

此时就要⼀张看 涨的订单(合约),也称为买⼊,

假如到时候真涨了,我为了赚钱, 就把这个之前低价买⼊的订单,卖出来赚差价,此时的卖出订单的⾏ 为就是平仓。

反之,在交易的时候,我觉得要下跌——看空,

此时就要⼀张看跌的 订单(合约),也称为卖出,

在期货交易⾥就是借货卖出,⽐如我预 测⻩⾦要跌了,交易所允许我借货——借⼊⼀定单位的⻩⾦,以现在 价格卖掉。

假如到时候真跌了,我为了赚钱,就把这个之前相对⾼价 卖出的订单,重新买⼊来赚取差价,这些⻩⾦也就归还了,此时的买 ⼊(买回货物)⾏为也是平仓。

所以,合约(订单)的平仓动作有两个⽅向,看多和看空都是可以 的。平仓的⽬的就是结束交易,或者说结束订单(合约)。

保证⾦

1、它的来源是期货交易所,在期货市场上,交易者只需按期货合约价 格的⼀定⽐率交少量资⾦作为财⼒的象征,或者说担保,缴纳了保证 ⾦才能参与期货合约的买卖。并且期货交易有杠杆,持仓后的保证⾦ 余额会可能变化

2、在股票交易所,它的保证⾦只是⼀个通俗的说法,实际上指的是⽤ 来买股票的钱,它没有杠杆,因此不买股票时帐户⾥也不需要缴纳保 证⾦,在买股票之前,需要先把你银⾏的钱转到股票账户⾥才能买卖 股票,钱在银⾏⾥叫存款,在股票账户⾥就叫保证⾦

爆仓

简单说就是你的保证⾦为负值的时候。也就是亏损且亏损值还⼤于了 你的交易账户中的保证⾦,此时保证⾦扣完以后就没有可⽤资⾦了, 机构⼀般就会强制平仓,也就是所谓的爆仓。通俗的理解就是,愿赌 服输。

平仓和爆仓最 明显的区别

平仓是主动的,是为及时⽌盈或⽌损⽽⾃⾏选择清仓的⾏为

爆仓是被动的,是投资者的保证⾦为零甚⾄为负,但⼜来不及追加保 证⾦⽽被强⾏平仓的⾏为

交割 交收 和 结算

以证券交易举例:买卖双⽅达成交易后,应根据清算的结果,

在事先 约定的时间内履⾏合约。

买⽅需交付⼀定款项获得所购证券,卖⽅需 交付⼀定证券获得相应价款。

在钱货两清的过程中(关键词是钱货两清),证券(货物)的收付称为交割,资⾦的收付称为交收。

⽽证券 清算和交割、交收两个过程统称为证券结算

撮合交易

撮合成交是国内期货交易所与证券交易所的常⻅达成交易的⽅式,是 指买卖双⽅将交易买卖的意向(交易委托),报送到交易所,由交易 所按⼀定的原则进⾏配对,由交易所记录成交信息,并反馈交易结果。

市价委托 与 限价委托

1、市价委托,也叫市场委托,

顾名思义即委托⼈要求证券商按此时此 刻的市场价格快速买进或卖出证券,在交易系统⾥它的优先级默认最⾼,但是该模式很容易有变化,因为你委托给券商,券商在下单的过 程有⼀个时间差,并且该模式是⽆需等待,下单直接交易的,⽐如你 看到某个股票跌到10元了,想买⼊,等券商真正买⼊时,可能已经是 11元了,当然反之也可能是9元。这个不⼀定。

2、限价委托,即委托⼈要求券商按限定的价格买进或卖出证券。

证券商在执⾏时必须按限价或低于限价买进;委托⼈提出限价委托卖出证 券,证券商执⾏时则必须按限价或⾼于限价卖出 ⼀句话简单的说:市价委托,交易系统会主动撮合,⼀定会成交,但是价格不⼀定最优,

⽽限价就是限定价格,若卖出,则成交不会低于 你的卖出价格,反之买⼊,则成交价格不会⾼于你的买⼊价格。

我国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采取了限价委托⽅式,如 果投资者⻓期⽆法成交,必须撤单以后再挂单,否则会⼀直到收盘都 ⽆法成交。

如果想⽴即成交的话就⽤市价委托,想在⾃⼰理想的价位成交的话就 ⽤限价委托。

挂单 吃单

当交易委托到市场后⽴即成交的即为吃单(taker),

委托 到市场后等待成交的即为挂单(maker)

⼿续费⼀般都是挂单低于吃单,挂单是被动成交,吃单是主动成交。

挂单为了提⾼流动性,⽽吃单消耗流动性,中心化交易所中,对于缺乏流动性的交易产品,平台⼀般都⿎励挂单,故挂单⼿续费⽐吃单的低。以增加流动性。

集中撮合处理

所有买委托

按照委托限价由⾼到低的顺序排列,限价相同者按照进 ⼊系统的时间先后排列;

所有卖委托

按委托限价由低到⾼的顺序排列,限价相同者按照进⼊系统的时间先后排列。

依序逐笔将排在前⾯的买委托与卖委托配对成交,即按照 “价格优先,同等价格下时间优先” 的成交顺序依次成交,直⾄成交条件不满⾜为⽌,

即不存在限价⾼于等于成交价的叫买委托、或不存在限价低于等于成交价的叫卖委托。

所有成交都以同⼀成交价成交。 集中撮合成交的委托单,按Taker⼿续费率⽀付⼿续费。

broker

即券商,一般每个券商都有一个唯⼀编号

深度

挂单(maker)没有成交的,都在深度⾥,成交的就不在了。



版权声明:

原创不易,洗文可耻。除非注明,本博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文章目录
  1. 1. 什么是仓位?
  2. 2. 什么是满仓?
  3. 3. 什么是全仓模式
  4. 4. 什么是逐仓模式
  5. 5. 减仓
  6. 6. 重仓
  7. 7. 轻仓
  8. 8. 空仓
  9. 9. ⽌盈/止损
  10. 10. ⽜市与熊市
  11. 11. 多头与空头
  12. 12. 建仓与补仓
  13. 13. 盘整(横盘)
  14. 14. 反弹
  15. 15. 阴跌
  16. 16. 跳⽔(瀑布)
  17. 17. 割⾁[韭菜行为]
  18. 18. 套牢与解套
  19. 19. 踏空[事后诸葛亮行为]
  20. 20. 超买与超卖
  21. 21. 诱多与诱空
  22. 22. 泰达币是什么?
  23. 23. 币对
  24. 24. 合约
  25. 25. 杠杆
  26. 26. 平仓
  27. 27. 保证⾦
  28. 28. 爆仓
  29. 29. 平仓和爆仓最 明显的区别
  30. 30. 交割 交收 和 结算
  31. 31. 撮合交易
  32. 32. 市价委托 与 限价委托
  33. 33. 挂单 吃单
  34. 34. 集中撮合处理
  35. 35. broker
  36. 36. 深度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