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安装EPEL库
  2. 2. 安装Apache CouchDB
  3. 3. 启用CouchDB的图形化界面
  4. 4. 配置管理员帐户CouchDB
  5. 5. 通过curl简单使用CouchDB

CouchDB 是一个开源的面向文档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具有高度可伸缩性,提供了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

CouchDB发布于2005年,2008年成为Apache软件基金会项目。CouchDB是一个面向文档的NoSQL数据库。

本系列笔者将记录对CouchDB的学习实战相关内容。

作为本系列第一篇,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在centos下搭建CouchDB,以及CouchDB的简单使用。

安装EPEL库

在Centos7上安装CouchDB之前需要安装基础EPEL基础环境,使用以下命令添加EPEL存储库。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

安装Apache CouchDB

由于CouchDB提供了RedHat的rpm包,因此我们能够直接从apache的库中安装CouchDB。

执行以下指令,编辑apache-couchdb.repo文件

cd /etc/yum.repos.d/
vim apache-couchdb.repo

添加以下内容到apache-couchdb.repo中

[bintray--apache-couchdb-rpm]
name=bintray--apache-couchdb-rpm
baseurl=http://apache.bintray.com/couchdb-rpm/el$releasever/$basearch/
gpgcheck=0
repo_gpgcheck=0
enabled=1

保存并退出编辑器,执行install安装couchDB

yum -y install couchdb

等待安装完成,设置couchDB为开机自启:

systemctl start couchdb
systemctl enable couchdb

设置完成之后,执行状态检查及服务器端口检查

systemctl status couchdb
netstat -plntu

到此,couchDB便被成功安装到centos7机器上,运行的默认端口为5984。

启用CouchDB的图形化界面

CouchDB提供了一个图形化界面,供我们进行友好的交互,支持开发者进行可视化的数据库创建、删除、数据同步等操作。

这里我们配置启用CouchDB的图形化界面。

进入CouchDB的 /opt/couchdb 目录,编辑’etc/‘目录下的’default.ini’配置文件。

cd /opt/couchdb
vim etc/default.ini

跳转到 [chttpd] 配置行,将bind_address的值设置为本地ip地址。

[chttpd]
port = 5984
bind_address = 0.0.0.0

保存并退出,重启CouchDB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couchdb

进入CouchDB管理页面,在浏览器输入服务器ip地址,如: http://ip:5984/_utils/

注意

如果服务器上运行了firewalld,需要使用firewall-cmd命令开放couchdb端口5984

firewall-cmd --add-port=5984/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如果是iptables则,使用如下命令开放5984端口

/sbin/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5984 -j ACCEPT

如图,便是CouchDB后台页面:

ui.png

配置管理员帐户CouchDB

首次登陆图形化管理页面按照提示设置管理员账户即可,一定要记住账户密码,后续使用命令进行操作的时候也需要指定账户/账户密码。

通过curl简单使用CouchDB

这里介绍一下如何在命令行界面下通过curl简单使用CouchDB。关于图形化方式的使用,读者可以自行摸索。

要获得有关已安装的couchdb服务器的信息,我们可以使用’ GET ‘参数,如下所示。

curl -X GET http://localhost:5984/  

通过无密码方式创建新的数据库【这种方式在设置了管理员账户之后会失效】

curl -X PUT http://localhost:5984/hakase_db

通过带密码的方式创建新的数据库

curl -X PUT curl -X PUT http://账户名:密码@localhost:5984/hakase_db

本文我们就主要讲解一下如何安装及简单使用CouchDB,更多的原理及使用细节,在后续的文章中将逐步呈现。



版权声明:

原创不易,洗文可耻。除非注明,本博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文章目录
  1. 1. 安装EPEL库
  2. 2. 安装Apache CouchDB
  3. 3. 启用CouchDB的图形化界面
  4. 4. 配置管理员帐户CouchDB
  5. 5. 通过curl简单使用CouchDB
Fork me on GitHub